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05/26/2021 文藻EMI跨域人才養成 接軌國際及產業 55年的最強王牌 Wenzao EMI cross-field talent training is the strongest trump for 55 years in line with international and industry.

 

 

 

this topic

教育部設立雙語標竿大學與國際學院如火如荼,預計2024年達成目標「25-20-20」,讓至少有25%大二學生,英文能力在聽說讀寫達到CEFR B2以上的流利精熟等級,同時全校至少有20%大二學生與碩一學生,在其當年所修學分中的20%以上為全英語課程。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0年05月26日發稿

 

【供稿單位/公共關係室】

 

             

民國55年文藻是全台灣第一所外語專科學校

民國110年文藻外大仍然是台灣唯一一所外語大學 

傳承55年來不變的使命與教育精神

在文藻外語大學你看到世界的縮影

善用外語的橋樑搭起你前往國際的人生    

                                                                                                               

 this topic

 

    教育部設立雙語標竿大學與國際學院如火如荼,預計2024年達成目標「25-20-20」,讓至少有25%大二學生,英文能力在聽說讀寫達到CEFR B2以上的流利精熟等級,同時全校至少有20%大二學生與碩一學生,在其當年所修學分中的20%以上為全英語課程;而文藻卻能以無比的自信,展現多年來「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EMI)之成果。

 

  文藻外語大學是台灣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外語大學,1966年由天主教聖吳甦樂會所創辦,以教育工作為其主要使命,為地方學子提供多元化的教育,文藻創校之初,師長多為外國籍神職人員,故可堪稱60年代最具國際化的校園;秉持著以全人教育之理想為國家培養具國際觀外語專業人才;文藻外大透過語文教育及專業訓練,研究發展語文教學,服務社會。各語系除皆以目標語言授課外,為整合全校英語教學資源,推展本校英語教學特色、發展數位教學,提升學生接軌國際的溝通能力,同時設立「共同英語課程」為全校學生必修科目,文藻外大畢業生應完成24學分,較其他大學的6 ~ 12學分更加精實與浸潤,課堂中以全英文授課,落實並提升學生英語能力。

 

 

     this topic除將英文學科訂為共同學習的科目外,配合教育部國際人才養成,轉型為大學後的文藻增設科系,獎勵教師開辦全英語課程(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EMI),從103學年度開始,文藻外大全英授課數已達495門,科目遍及四大學院各系、所、中心,例如:兒童英語讀寫教學、德國文化、基礎西班牙文、歐洲經貿專題、國際整合行銷與公共關係、美國政府與政治、媒體英文…等。本校外語教學系則是全國大學唯一以英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TESOL,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的系所,國際事務系則以國際事務知識為教學導向,兩系皆採全英語授課,培養學子掌握社會脈動與潮流變遷的能力;文藻國事系學生亦是全國大專校院中外交部獎學金獵人,自2019年起獲獎人數傲視全台,國際事務碩士學位學程第5屆應屆畢業生林文棟同學更以榜首之姿錄取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政治經濟學博士班,為文藻學弟妹立下值得學習的典範。

 

 

     

     this topic全英語課堂盛行於文藻校園各科系所,吸引國際選生選讀意願,國際化校園為各科系所注入新契機,嘉惠本地學生,增進學生於校園內與世界對話的機會;文藻外大辦學績效獲遠見雜誌及Cheers肯定,連續11年於私立大學9大能力指標獲國際觀與外語能力評選第一名;文藻全英校園根基深厚,除9級共同英文分級制度外,自96學年度建置全台唯一英/外語能力診斷輔導中心,(Language Diagnostic & Consulting Center, LDCC)提供校內學生免費的E化外語學習課程與輔導、多國語志工及國際學伴交流、完善的教師增能機制和全台首創之全英語教學認證與培訓,幫助文藻成功發展全英校園,提升畢業即就業的職涯競爭力。

 

 

 


  this topic文藻外大全英教學跨域人才養成,超過半世紀的文藻培育出3萬8千名卓越文藻人,遍及全球五大洲和外語文教、國際貿易、觀光餐旅、學術研究、外交事務等領域。甫上任的駐宏都拉斯溫曜禎大使、華能國際企業有限公司于乃鳳董事長、KISS RADIO袁韻媫董事長、Hyatt集團廈門安達仕酒店邱書文總經理、世界耕義會李雅君創辦人皆為文藻校友。高教轉型,而島嶼國家需要大量外語暨專業人才,文藻外大在「國際化」辦學特色成效卓著,憑藉全英語教學,賦予莘莘學子世界觀與時代感,我們「將世界帶進文藻,領學生迎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