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文藻舉辦兩岸四校研討會 聚焦未來外語教育及政策

 

this topic

文藻舉辦兩岸四校研討會,聚焦未來外語教育及政策,圖為與會人員合影。  相片提供/國暨文教暨涉外事務學院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0年11月04日發稿

 

【供稿單位/國際文教暨涉外事務學院、編修單位/公關室】    

  「第17屆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日前於文藻外語大學登場,本屆研討會主題為「邁向未來的外語教育及政策」,延續往年傳統,分為校長論壇和分論壇。來自文藻外語大學、輔仁大學、大陸北京外國語大學及上海外國語大學四校32位學者線上發表論文。文藻外語大學校長陳美華、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校長孫有中、上海外國語大學副校長張靜及輔仁大學外語學院院長劉紀雯,一同出席研討會開幕式及校長論壇,並且在校長論壇進行主題發言,闡述辦學特色、育才理念並勾勒外語教育對接未來的產業發展。

 

  文藻外大校長陳美華表示,因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許多實體會議均被延宕,但教師的教學研究及熱情從未被澆熄。此次研討會原本應於2020年舉辦,順延至今年,打破地域隔閡,以線上形式交流。會議開幕式後第一場講演為校長論壇,陳美華校長以「文藻外語大學在AI與後疫情時代的使命」為題,指出科技與疫情帶創造外語教學的契機,強調教育與科技的跨域合作方能優劣互補,也期望科技最後能服務人性並成就人性。

 

  北外大副校長孫有中探討人文英語教育論,並提出英語人文教育提倡「以思辨為中心的教學法」,他引用唐朝王勃所作《滕王閣序》,以「思辨與文化齊飛,語言共內容一色」做結語。輔仁大學外語學院院長劉紀雯,則以「外語教育、新常態與未來教育」為題,分享輔仁大學外語學院未來發展方向,並期待該學院以語言服務社會、跨文化感動社會的宗旨能夠達成,學生也能夠靈活思辨、友善溝通。

 

  校長論壇最後由上海外國語大學副校長張靜,以「新時代上海外國語大學『多語種+』卓越人才培養的理念與實踐」為題與大家分享。張副校長指出,語言不只是交流的工具,更是知識的媒介、價值的載體,邁向未來的外語教育,需要全球視野、技術支撐、人文精神及價值引領。校長論壇多元精闢演說,也為研討會拉開具前瞻性的序幕。

  

  隨後進行論文發表,此次研討會打破以語言為分類,聚焦於跨領域或跨學科之外語教育平台機制建置(課程、課群、學程)與成效,AI時代外語人才培育重點、外語教學與大學社會責任等。與會學者針對個人教學實踐和研究觀察,提出介紹和闡述。

  

  文藻外語大學校長陳美華於閉幕時,誠摯感謝各界學者慷慨無私、傾囊相授,儘管今年無法實體見面交流,但仍受益良多,隨後交棒給明年「第18屆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主辦單位上海外國語大學。上外副校長張靜表示,期待兩岸四校的專家學者能在更多場合開展交流、從不同視角開展探討,在更多領域合作,一同探究語言之美。期待明年能跨越疫情阻礙,相會在上海,分享外語教學方面的最新進展。

  

  本著加強兩岸學術交流、繁榮學術研究,促進海峽兩岸高等教育學術互動及外語教學經驗交流的宗旨,文藻外語大學於2004年,攜手輔仁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及上海外國語大學,四校共同輪流舉辦「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至2019年已成功舉辦了16屆的海峽兩岸外語教學,外語研究者、教師、專家學者在此平臺上,就外語教育展開富有實踐性和前瞻性的研討交流,影響深遠。
  

 

相片提供/國際文教暨涉外事務學院
this topic this topic

「第十七屆海峽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日前於文藻外大勝大舉行。

文藻外語大學陳美華校長(右下)以「文藻外語大學在AI與後疫情時代的使命」為題進行演說。

this topic this topic

北京外國語大學孫有中副校長探討人文英語教育論。

上海外國語大學張靜副校長分享 「新時代上海外國語大學『多語種+』卓越人才培養的理念與實踐」。

this topic this topic

輔仁大學外語學院劉紀雯院長分享該學院未來發展方向

姊妹校線上發表論文交流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陳玉珍國際長發表論文

輔仁大學教師線上發表論文

this topic

this topic

姊妹校學者線上交流

文藻外大英文系羅宜柔老師發表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