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111/05/24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文藻外語大學透過語言培訓連接台灣與東協國家教育經濟文化商業樞紐

111/05/24【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文藻外語大學透過語言培訓連接台灣與東協國家教育經濟文化商業樞紐

 

本節目將分為職場就業新知、職場經驗傳承、職場教戰心法三部分,整理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專訪各領域工作者介紹職業特質、職涯導師提供職場成功煉金術,並固定介紹教育部技職司、青年署、勞動部強化產學合作之政策以協助青年學子探索職涯。

第一單元:「職場新鮮直送」以小單元方式帶入最新就業市場消息或職場資訊。

第二單元:「職人練功房」專訪各職業領域工作者分享工作內容與需培養之技能,並固定介紹教育部技職司、青年署、勞動部強化產學合作之政策以協助青年學子探索職涯。

第三單元:「職場煉金術」邀請熟悉職場管理之趨勢專家提供職場成功心法,並固定介紹技職司促進青年就業相關活動資訊。


單元介紹
­大職人時代節目5月24日節目內容:

 

專訪來賓: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系主任-林文斌 (收聽時間 07:25-44:00)

 

***「職場新鮮直送:『高齡就業難 清一色保全、清潔員』

 

***「職人練功坊: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語言專業人才培育經驗分享

 

東南亞地區6.4億人口的廣大市場,不僅成為本地企業興起的沃土,靈活、彈性的台商也已前進東南亞投資、設廠多年,更跨國企業的必爭之地。東協區域是當今全球經濟發展最快區域之一,對於具有東南亞相關國家的語言、知識的人才,需求甚殷。我國政府亦推出「新南向政策」,強調與東南亞國家間的全方位交往。意識到東協的崛起,文藻2008年開始教授東南亞國家語言。2014年年由歐亞語文學院成立「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開辦「東南亞語言與產業學分學程」,提供越南語、印尼語、泰語、菲律賓語、柬埔寨語等東南亞國家語言,及東南亞政經、歷史文化等專業課程,給全校各系同學選修,包括赴東南亞企業與國際非營利組織(INGO)實習。

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2019年設立,承接東南亞語言學中心所有事務,不僅持續供全校同學、校外人士修習越南語、印尼語、泰語等東南亞語言,也在籌備期間的107學年起與相對應的國外知名學府合作舉辦越南語、印尼語、泰語檢定。

東南亞學系第1屆招收1班共45名額,有44名註冊,註冊率約達98%!東南亞學系搭配全校英文共同必修,規劃越南語、印尼語、泰語三個語言模組,並輔以系訂東南亞政治、經濟、產業、社會、文化等專業課程,是全國私立大學中唯一具大學部、碩士班的東南亞學專業科系。

  

 

專訪來賓:Skills for U執行長 黃偉翔

 

***「職場煉金術:業界ESG浪潮的永續人才需求,如何成為技職教育的新趨勢

民間企業為快速因應聯合國SDGs、業界CSR及落實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已成產業必要轉型的新趨勢,如今許多跨域整合治理、雲模式及循環經濟等,使得過去職缺所需之職能、先備知識、技能與素養開始改變,業界缺乏具備人文社會思維的永續人才,來支持企業社會責任的永續發展,因此培養具有跨域學識及永續行動力的人才,將是未來教育主流之一。

因應台灣2050淨零排放轉型,政府推出能源轉型(風力、太陽光電、系統整合及儲存新能源)、產業轉型(高科技產業、傳統製造業、建築營造業、運具電氣化、食品農林及資源循環)、生活轉型(綠運輸、電氣化環境營造、住商生活型態)與社會轉型(公正轉型、公民參與),但相關人才卻十分缺乏。

在循環經濟的浪潮下,許多企業從單純的製造商轉型營運模式,如IKEA從傢俱製造業轉型為租賃及維修服務;蘋果公司也推出iPhone月租服務;家樂福更宣布2025年起只賣非籠飼雞蛋…廣義的永續議題包括淨零排放、再生能源、循環經濟、綠色金融等,皆會影響現有的工作職位與職能,涉及人文及自然科學跨領域的知能,因此,非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之師生如何兼具人文社會思維、教學內容是否融入各領域對應之相關產業的永續趨勢,會是關鍵。

近年民間自主舉辦多場永續議題研討會、高峰會,以今年「RA100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為例,出席名單包括總統蔡英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會長蔡其昌、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以及企業台積電、信義房屋、宏碁,聯合線上執行長孫志華、聯合線上總經理官振萱等國內外領袖、企業民間代表也同步與會。這橫跨政府、民間、企業領袖代表逾170人與會出席,皆承諾台灣需要永續人才教育,同時超過四萬人線上響應。

 

對於技職教育的具體作為建議:

 

1.每年盤點目前普通型、技術型、綜合型與單科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包含各式產學專班)、大專校院之教學內容,確認目前相關議題融入教學與永續發展之情形所需具備之素養情形,並公告盤點結果,以回應社會的聲浪。

2.依據盤點結果情況,擬定可執行之推動方案,以強化教學現場對於永續人才的培養。

3.連結民間不同教育階段、型態之NPO與推動永續人才議題之單位,作為協助教育部推動之策略聯盟。

 

 

 

節目播出即時線上收聽:大職人時代節目播出即時收聽

→播出後線上重聽:大職人時代節目播出後線上重聽

節目播出後線上保留60天。

專訪完整MP3檔請點此

 

 

資料來源:1110524【國立教育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