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111/05/31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學會東南亞語言.走進東協市場

111/05/31【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學會東南亞語言, 走進東協市場

 

本節目將分為職場就業新知、職場經驗傳承、職場教戰心法三部分,整理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專訪各領域工作者介紹職業特質、職涯導師提供職場成功煉金術,並固定介紹教育部技職司、青年署、勞動部強化產學合作之政策以協助青年學子探索職涯。

第一單元:「職場新鮮直送」以小單元方式帶入最新就業市場消息或職場資訊。

第二單元:「職人練功房」專訪各職業領域工作者分享工作內容與需培養之技能,並固定介紹教育部技職司、青年署、勞動部強化產學合作之政策以協助青年學子探索職涯。


單元介紹 (收聽時間 05:20-53:55)
大職人時代節目5月31日節目內容:

 

邀訪來賓: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系主任 林文斌

 

***「職場新鮮直送:『勞動部青年就業旗艦計畫 雲嘉南逾3300職缺盼即戰力』

勞動部雲嘉南分署111年度「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已有逾400家企業提供超過3300個工作機會,涵蓋光電、批發零售、住宿餐飲及醫療保健業等,今年迄今已協助718名青年成為企業即戰力;歡迎有用人需求的企業洽詢專線(06)6985945轉1307,也鼓勵待業或想轉職的青年朋友至「台灣就業通-青年就業旗艦計畫」網站報名參訓。

 

***「職人練功坊:學會東南亞語言.走進東南亞國家-認識你所不知的東協

 

東南亞國家組成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在2015年組成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開始朝向深度的經貿整合,包括國民間的自由移動、專業行業證照的承認、貨物和商品的免關稅等等。這讓東協形成一個人口高達6.3億,GDP合計僅次於美國、歐洲、中國、日本等,名列全球前7名的經濟區域,更是各國競相投入的新興市場。不僅新加坡,印尼的雅加達、越南的胡志明、泰國的曼谷、馬來西亞的吉隆坡,都已是國際級的大都市。意識到東協的崛起,文藻2008年開始教授東南亞國家語言。2014年年由歐亞語文學院成立「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開辦「東南亞語言與產業學分學程」,提供越南語、印尼語、泰語、菲律賓語、柬埔寨語等東南亞國家語言,及東南亞政經、歷史文化等專業課程,給全校各系同學選修,包括赴東南亞企業與國際非營利組織(INGO)實習。

東南亞地區6.4億人口的廣大市場,不僅成為本地企業興起的沃土,靈活、彈性的台商也已前進東南亞投資、設廠多年,更跨國企業的必爭之地。東協區域是當今全球經濟發展最快區域之一,對於具有東南亞相關國家的語言、知識的人才,需求甚殷。我國政府亦推出「新南向政策」,強調與東南亞國家間的全方位交往。

 

東南亞學系強調越南語、印尼語、泰語的教學,鼓勵同學前往知名東南亞姊妹校擔任交換學生,精進語言技能,更進一步結合東南亞台商、相關國內外非營利組織,透過舉辦東南亞台商企業研習團、東南亞企業中高階幹部職場講座、東南亞企業實習等方式,為同學打造從學校通往就業的「最後一哩」。

 

節目播出即時線上收聽:大職人時代節目播出即時收聽

→播出後線上重聽:大職人時代節目播出後線上重聽

節目播出後線上保留60天。

專訪完整MP3檔請點此

 

 

資料來源:1110531【國立教育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