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111/06/05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台南 種子書屋 戴金蜜

111/06/05【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台南 種子書屋 戴金蜜

 

邀訪來賓:種子書屋店長 戴金蜜


單元介紹


台南 種子書屋 戴金蜜

種子書屋 | Facebook

台南善化的「種子書屋」是一家臨大馬路的書店,一排四層樓的透天厝,「種子書屋」是其中一個店面。騎樓擺放了一些盆栽,反映了店主戴金蜜對自然生態的喜愛,也多少隔開了門口的喧鬧。走進書店,關上隔音門,音樂一放,就是另一方小天地。

戴金蜜最早從文藻語專畢業,以西班牙文的專業考入新聞局,外派瓜地馬拉、祕魯。新聞局裁撤後,戴金蜜轉調文化部,經手的事務跟出版很有關係。退休之後,回台南老家,今年初開了「種子書屋」,一大早就種田、照顧母親,還與貓狗,下午就在書店。「類晴耕雨讀的日子」,令人欣羨。但是,夢想的完成,有其現實的基礎。戴金蜜可以在一個人潮並不稠密的地方,開一家頗有格調的書店,是因為自己有退休金作為後盾,而且店面不用付房租。

這也是大部分獨立書店的困境:如果店面有租金的負擔,下一題就是:賣書的營收能否支付店租?如果網路書店持續割喉下殺,書店的利潤就更薄。在此奘況下,書店就必須走向二手書的販售或是販售書以外的商品。

像種子書屋這樣,可以不計營收,開書店服務讀者,那是善化一帶讀者的福氣。

專訪完整MP3檔請點此

 

 

資料來源:1110611【國立教育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