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111/08/09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東南亞就業行不行?市場與未來?

111/08/09【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東南亞就業行不行?市場與未來?

 

本節目將分為職場就業新知、職場經驗傳承、職場教戰心法三部分,整理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專訪各領域工作者介紹職業特質、職涯導師提供職場成功煉金術,並固定介紹教育部技職司、青年署、勞動部強化產學合作之政策以協助青年學子探索職涯。

第一單元:「職場新鮮直送」以小單元方式帶入最新就業市場消息或職場資訊。

第二單元:「職人練功房」專訪各職業領域工作者分享工作內容與需培養之技能,並固定介紹教育部技職司、青年署、勞動部強化產學合作之政策以協助青年學子探索職涯。

第三單元:「職場煉金術」邀請熟悉職場管理之趨勢專家提供職場成功心法,並固定介紹技職司促進青年就業相關活動資訊。

 

單元介紹
大職人時代節目8月9日節目內容:

專訪來賓:

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碩士班-葉郁怡

行銷管理專家- 吳育宏

 

***「職場新鮮直送: 『工時太長吃不消! 這5行業「待不到2年」就想逃』

 

***「職人練功坊:

東南亞就業行不行?市場與未來?

東南亞位居地緣政治、經濟要衝、歷史悠久、族群眾多、語言文化多采、吸引政治學、國際關係、社會學、人類學、經濟學、語言學等學科學者研究,在學術上發展成為獨特的東南亞研究領域。有志從事學術研究的畢業生可報考國內外相關碩士班,如本校東南亞碩士班、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學系碩士班、新加坡國立大學東南亞學系碩士班等。東南亞台商眾多,市場廣大。本系成立之前,已有許多文藻校友前進東南亞,更在印尼、越南、泰國等國組成校友會。在學長姊為學弟妹、系上教師為同學舖平的道路上,透過赴東南亞企業、非營利組織實習,我們鼓勵同學勇敢前進東南亞,自許為「下可接地氣,上可跨國際」的東南亞全方位人才,成為當地企業、台商、跨國公司、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等的重要幹部、通譯、經理人,甚至創業家!

過去台灣人到越南大多視到工廠工作為唯一的途徑,如今隨各國際公司的投資,當地外商也廣增台灣人才,開啟更多的機會,有時候選擇比努力重要,不同環境換來不同發展結果,沒有對錯,只有你心中那幅理想藍圖~

專訪來賓 : 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碩士班-葉郁怡同學(收聽時間05:50-42:35)

 

***「職場煉金術: 職場的「黃金交叉點」

所有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當我們進入到新環境時,總是抱著最大的熱情。不管是初入社會的新鮮人或是轉換跑道的工作者,接觸全新的人、事、物當下,我們的好奇心與上進心都是最強烈的。隨著時間過去、新鮮感消失,以及我們體會到現實環境的不完美,「熱情指數」就開始下滑,猶如一條逐漸走下坡的曲線。

* 還有另一條隨著時間上升的曲線,叫做「經驗值」。

* 熱情走得快、經驗來得慢,這兩條停留在谷底的曲線結合在一起,也代表一個人成了公司的負債,而不是資產。

* 當我們成為兼具熱情和經驗的工作者,也就是找到「熱情指數」和「經驗值」的「黃金交叉點」,工作的價值和樂趣就被重新詮釋。

專訪來賓:行銷管理專家- 吳育宏

 

節目播出即時線上收聽:大職人時代節目播出即時收聽

→播出後線上重聽:大職人時代節目播出後線上重聽

節目播出後線上保留60天。

專訪完整MP3檔請點此

 

 

資料來源:1110809【國立教育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