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經濟不利學生助學輔導專案

經濟不利學生助學輔導專案

一、募款需求:65萬元

二、計畫說明:

1. 依據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完善就學協助機制,有效促進社會流動」,為協助經濟不利學生所訂計畫,透過「以學代工」機制,學生以學習時間取代工讀時間,用學習經驗領取助學金。

2. 規劃
    本校訂定「學習助學金」計畫,補助對象為經濟不利學生。經濟不利學生包括低收入戶學生、中低收入戶學生、身心障礙學生及身心障礙人士子女、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孫子女學生、獲教育部弱勢助學金補助學生、原住民學生、日間部學士班懷孕、分娩或撫育三歲以下子女之學生及家庭突遭變故經學校審核通過者。
 
    學生每月學習時數達10小時以上者,經審核通過可核發5,000元學習助學金,學生可藉由參與講座、語檢衝刺班、證照班、補救教學等講座或課程,累計學習時數。包括校內外及線上或實體各形式之學習活動。另外,本校亦設有「額外獎勵金」方案,包括成績進步獎勵金、參與證照考試或語言檢定報名費補助金、海外交換或海外實習助學金。

  

三、執行成效
    107年度至111年度獲補助人數皆逐年提升,分別為132人、189人、387人、390人、419人,經濟不利學生獲得輔導或協助人數占所有經濟不利學生人數比率亦逐年提升,分別為9.30%、15.32%、28.86%、31.45%、37.88%,成績進步人數亦逐年提升,分別為66人、94人、110人、219人、204人,由此可知此計畫對經濟不利學生的幫助成效是有提升的。

107年~111年執行成果
    

四、募款需求及重要性
    經費來源除教育部補助外,擬定募款計畫,教育部可依照本校募款績效增加同等金額補助,意即本校若募款10萬元,教育部就會再補助10萬元。本校107年至111年本專案募款金額分別為:17,000元、500,000元、574,105元、581,426元、592,974元、630,000元,規劃外部募款金額每年以3%的比例成長,因此希冀為112年度11月底前募得至少65萬元,以利113年度持續協助經濟不利學生。

112年度經濟不利學生助學輔導專案捐款芳名錄
  

五、執行方式

請參閱高教深耕計畫-學習助學金專區  

 

六、捐款方式

★請填妥文藻外語大學捐款專用資料表,傳真或e-mail至公關室

傳真電話:(07)310-1013

e-mail:proffice@mail.wzu.edu.tw

連絡電話:(07)3426031分機1602

地址:80793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900號

★線上捐款

信用卡線上捐款網址,填妥線上表格後送出即可。

http://apply.wzu.edu.tw/donation/index.php?c=donation&act=donate 

 

七、受助人報導

在文藻與更好的自己相遇 化弱勢為優勢